LostinTokyo

各种SJB脑洞

人来人往

闲聊一点小事,毕竟小事足以管中窥豹。前段时间重看了《德国一个夏天的童话》,又想到了很多宫斗往事。以下洗脑包与个人臆测齐飞,前尘往事,人来人往,古今多少,都付笑谈。

很久以前我曾经点评过某作品中五分钟,突然产生重合感,不知是天下故事都相似,还说不定真的是编剧脑袋一拍贴着编出来的。纪录片里五分钟是这样的。

德国队输掉了和意大利队的半决赛,无缘决赛。德国队领队比埃尔霍夫提议说,离开前搞个告别活动。


对于比埃尔霍夫的提议,队长巴拉克表示同意,并认为可以在斯图加特就地举行,时间、地点都方便。



毫不意外的是,坐在巴拉克旁边的前德国队队长卡恩立刻提出反对。自从克林斯曼掌管德国队后,扶持了巴拉克上位,卡恩失去了队长袖标,一号守门员地位也惨遭莱曼替代。


诺沃特尼和梅策尔德也提出反对。

副队长弗林斯立马十万火急拍马赶到,跟巴拉克一唱一和上了。毕竟,有巴拉克的地方就有他。而且,我是截图时才注意到弗林斯坐在房间另一头,没仔细看时我还以为他坐巴拉克旁边。也就是他跟巴拉克在会议室里一边坐一个,每边周围一圈球员,镇场子的架势。下图中右下角那顶白帽子是弗林斯(后面镜头拉远,就看得更清楚,反戴帽子,长发)。



几方掐上了,陷入回合制群枪舌战。队长巴拉克和副队长弗林斯提议在斯图加特安可球迷,梅策尔德和诺沃特尼不认可留在斯图加特,前队长卡恩一人挑两,左右开弓,各种反对巴拉克和弗林斯。



巴拉克被卡恩气死了。毕竟现队长无论说啥,前队长当然要无条件反对一番。


场面一时陷入僵局。不过,接下来巴拉克说了非常具有水平、非常体现他性格的台词。前面可以看到,弗林斯说服大家的理由是“球迷给了我们很多支持”“我们应该出去感谢球迷”。他思考问题的出发点是去见球迷,“就像2002年那样”。

但巴拉克不是这么想的,巴拉克的出发点是“我第一次见比埃尔霍夫提出这种的问题”。巴拉克处理问题的逻辑是,比埃尔霍夫不想看我们沉浸在悲伤中,希望我们找点事做,即使其实我们什么也不想做,或者做这件事很麻烦,我们也应该试着去做,因为不想让比埃尔霍夫觉得“我们在悲伤”,这样会让他悲伤。打个生活中的比方,你考试失败了很伤心,你的朋友关心你,约你出来爬山散心。即使你心里仍然充满悲伤,你还是愿意强打精神,陪那位朋友出来,让他觉得他是在“陪伴你,让你开心”,以及看到你好好的,他也比较放心。尽管你心里实际上非常痛苦,并未为此减轻悲伤,但是为了让这位朋友产生他在帮助你的错觉,你愿意强忍悲伤,而不是一口回绝。这套情感逻辑可以说非常具有感染力和领导力的。

很显然,弗林斯考虑问题很直白,巴拉克则很有情感深度。在巴拉克身边,弗林斯明显多次在对方这套情感逻辑中感触颇深。这也就是为什么,弗林斯一见巴拉克误终身,什么百炼钢,都化绕指柔,何等钢铁硬汉,都能被睡服。谁说一山不容二虎,只要是一正一副。




巴拉克讲完这一番话后,弗林斯立即拍马赶到,控制场子,表示今天的议事到此为止,众位爱卿不必多讨论,进入到表决环节。


但是接下来有点吓人了,我原来以为弗林斯提议表决后,大家举手示意。估计至少一半以上人不反对这个提案吧。以生活中来说,这种现场实名举手“谁反对”,除非真的忍无可忍、无法接受,不然很少人反对。因为下面镜头很快切到斯图加特告别会上,我当时想,是不是不想给大家看到底更衣室谁支持、谁反对(虽然我八卦地想看)。但截图时,才发现最后巴拉克摞了这么一句话,有点狠。


这话说得有点狠,令人怀疑根本没有程序上的“表决”。从镜头中,现场球员表情看很可能正是如此。巴拉克连流程过场也不走了,直接一锤定音,做了决定。

——就这么办,此事不再议。

巴拉克这种强势性格,面对勒夫也是淋漓尽致。比如说,巴拉克跟勒夫讨论起战术毫无顾忌,被挤到一边儿去的勒夫无可奈何。


童话播出后,对于电饭煲更衣室内幕,只有一片对着肉体的啧啧声。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,真相是时间的女儿!随着勒夫在德国国家队地位日渐稳固,本着“一朝天子一朝臣、长江后浪拍死前浪”的革命精神,2008年秋天,巴拉克和弗林斯这对邪恶的队长队副长期把持电饭煲国家队更衣室、大搞一言堂的罪行陆续被揭发出来!一时间全德国贴满大字报,控诉这对狠毒夫夫强权霸占电饭煲,想挂面就挂面,想煮饭就煮饭!

也有小将实名出来哭诉,提意见结果被弗林斯暴打;也有说电饭煲更衣室气氛压抑,直到拉姆夺宫上任后,才一扫往日阴霾!拉姆会让每个人发表意见,充分发挥民主,敌占区终于迎来解放的春天!


说不清楚这当口是多少群魔乱舞还是落井下石。不过,弗林斯本人对此作出了回应,他说话走耿直路线,基本上可以看成是事实。

弗林斯当然坚决否认了他跟巴拉克把持电饭煲朝廷的说法,“我跟巴拉克没干这种事”。但好笑地是,他同时承认,“开会时其他人都一声不吭,我有什么办法”。

弗林斯说法还原一下,大概就是如下场面吧。

巴拉克:今天我们在电饭煲里煲仔饭。

弗林斯:你们感动不感动?

众球员:不敢动,不敢动。

巴拉克:那今天我们在电饭煲里麻辣烫。

弗林斯:你们被打动了吗?

众球员:被打得动了,被打得动了。

弗林斯还感慨了现在年轻球员们没有长幼之分,其实这也是间接承认年轻球员惹他不满意,虽然不一定是暴打,但给脸色看肯定是有的。只给脸色也够了,毕竟谁敢跟您单挑呢,打得过吗?最后自嘲表示,现在年轻人都太会应对媒体了,太会说话了,我要是能有这本事也不会混成现在这样。

这点倒真是千真万确事实,莫说年轻人,他那一代退役后一个个混进高层,他渐渐混成无业游民。真正证实了,会说话就多说点,不会说话的,还是别说话。

 

弗林斯被勒夫公开处刑,赶出国家队,巴拉克自然挺身而出,在伦敦隔着英吉利海峡喊话,撕破脸皮,宫斗三百回合。

不过,巴拉克说了一句有意思地话。

“我、弗林斯、克洛泽这些球员,在国家队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……”

这话说的,这是拉人下水、逼人站队了。吓得在这几个月电饭煲宫斗大戏中一直装死、一直不吭声的克洛泽终于浮出水面说话了,喊一嗓子“我不是我没有”,急急忙忙划清界限,接着噗通一声,继续潜进水底装死。

——事已至此,我也没有办法,君子不立危墙之下。都知电饭煲宫里刀光剑影,我亦只想自保而已。

往前一步是黄昏,退后一步呢,是人生。


接下来的故事如水银泻地。其实从弗林斯被移出国家队那一刻,一切已经昭然若揭。弗林斯乃是巴拉克左膀右臂,斩其两翼,他必孤掌难鸣。再加上弗林斯性格暴烈,勇武强势,拿下他,等于将虎口拔了牙。断翅鹰,无牙虎,自然翻不出水花。2010南非世界杯,这场历时两年轰轰烈烈宫斗大戏终于降下帷幕。旧主已弑,新王登基。今日断根草,昔是芙蓉花。“前朝小蜜”克洛泽呢,仍然稳稳位列队委会,仍然是知这深宫肃杀,萧墙遍布,仍然不肯多行一步路,不多说一句话。

也难怪经历太多宫斗戏码的拉姆选择急流勇退,早早脱身。


当年旧事进了故纸堆,烧一张还有余情化灰。



评论(26)
热度(79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ostinTokyo | Powered by LOFTER